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當代轉生術Gaya知識系統踏查專書》分享會

《當代轉生術Gaya知識系統踏查專書》分享會

「GAYA」為太魯閣傳統信仰中祖先的訓誡,是認同的核心。這些規範與祖靈信仰密切相關。過去,太魯閣族人嚴格遵守祖先的訓誡和社會規範,一旦觸犯「GAYA」,將受到懲罰和教訓。

當代的人們一直在探索和思考著「GAYA」是什麼,對族人意味著什麼。特別是在這個不斷變化的環境和世代中,它究竟應該如何存在?或許它是一種代代相傳的規訓,又或者是一種生活方式。我們希望能夠好好地梳理和記錄這個議題。

本次活動邀請東冬·侯溫老師、王梅霞教授以及呂瑋倫先生,分享他們對於「GAYA」的見解。透過不同的視角和分享,我們將更深入地了解「GAYA」的知識體系和脈絡。我們期望通過不同聲音、知識、生命經驗和價值體系的交流,深入探討「GAYA」在當代的意義和轉化。

 

活動資訊

時間:2024年4月22 日(一)14時至16時。

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國立臺灣大學總圖B1)。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yabvR424PUQTVRjX9

報名截止:即日起至4月19日(星期五)下午17時截止。

 

講者介紹
  • 引言人 王梅霞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教授兼系主任,研究領域:社會人類學、宗教人類學、經濟人類學、性別研究、台灣南島民族研究。王教授田野研究主要集中於臺灣原住民社群,包括泰雅族、太魯閣族、賽德克族,擅長以全貌關注方式探討當地社會文化意義與重建。

  • 講者 東冬·侯溫

來自太魯閣族銅門部落,兼具文化傳承與前衛創新的原住民藝術家,亦是兒路創作藝術工寮創辦人以及文化儀式的傳承者。他的創作中包含了錄像、裝置、行為展演等藝術形式,深度傳達真實生命經驗。在成為文化儀式的傳承者後,仍持續探尋著Gaya及部落間的關係,思索著過往與當代價值觀的差異,並將其轉化後透過藝術來體現。

  • 與談人 呂瑋倫

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生,主要關注原住民藝術、後殖民與性別理論研究。近年策劃包括「靜寂的盛典:原住民當代藝術中的性別視鏡」(2020)、「母神的背臉:武玉玲個展」、「后古事紀:當代原住民變裝表演叢像」(2022)等展覽。

 

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內容

13:3014:00

報到

14:0014:10

引言人 王梅霞教授

14:1015:00

當代轉生術Gaya知識系統踏查專書分享

15:0015:30

對談交流

15:3015:50

Q&A

15:5016:00

大合照

 
注意事項
  1. 線上報名個人資料僅作為受理報名依據以及活動當日報到,由主辦單位依相關法令規定妥善保存與保密。
  2. 此活動可登記公務人員學習時數 2 小時。
  3. 活動進行期間將進行拍攝,以提供主辦單位或講者日後教育推廣、社群媒體推展及記錄活動成果。如您不同意肖像使用授權,請於參加活動時告知工作人員。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