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紀錄片】森林護衛隊

《森林護衛隊》

練建宏 導演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2018

 

文/Djupelang

原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已於2023年正式改制為「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以下簡稱林業保育署)。《森林護衛隊》是臺灣首部描述森林護管員的紀錄片,耗時兩年拍攝,畫面真實呈現森林護管員繁雜且辛苦的工作內容。「森林護管員」俗稱為巡山員,巡護工作並非一般人想像地單純,森林環境危機四伏,面對自然災害的無情,有可能造成人員的傷亡;甚至須面對躲至暗處的盜伐者,即俗稱的山老鼠。盜伐者伺機盜挖、盜採珍貴樹種,傷害森林資源,更破壞水土保持,甚至攜帶槍械,對於森林護管員的人身安全是極大威脅。森林護管員憑藉著多年的巡山經驗,透過腳印與地上葉子的方向即可分辨盜伐者是上山或下山;而遭盜伐之樹木,森林護管員會於被破壞的樹木噴上「查」字。

為了保護臺灣的珍貴樹種與保育類動物,林業保育署定期調派護管員進行巡查,一年至少需三至四次的深山特遣。片中護管員們必須徒步走進坍塌的中橫林班地,沿路需要處理倒木、佈滿道路的樹枝,確保巡查人員的行車安全,並清查過去的舊林政案件。護管員翁秀訓先生口述2015年4月7日石夢谷林政案件,當時巡查人員僅4名,卻遇上山老鼠,唯一的辦法只能當場制止並緝捕,另一方面也擔心著對方以鏈鋸作為武器,翁秀訓先生訴說此次案件是自身安全遭到最嚴重的威脅。護管員孫嘉祥先生訴說2013年11月19日八仙山事業區83林班林政案件,當時與森林警察共同進行深山特遣的清查工作,原是要走水路,後因發現異狀,立即改變計畫走高繞路線。兩人前往敲打木頭聲的方向走去,只見山老鼠正於樹洞裡敲打,遭森林警察當場逮捕。若無森林護管員、森林警察或消防隊的共同合作與彼此協助,於山林的救護或追捕山老鼠等行動,則難以執行。紀錄片同時也訪談森林護管員的家人,從家人們的眼神和語氣雖透漏著對孩子的擔心與不捨,卻也引以為傲。

森林護管員是森林保育工作的第一線工作者,負責業務包含森林資源調查、經營與保護,工作內容須植樹造林、撫育以及林地管理;林區步道巡護、棲地保護與野生動植物保育;林道與林業設施維護等,且須負責山林火災救火、夜間埋伏攔查及山域事故救援等高風險勤務。然而,森林護管員的待遇一直備受爭議,行政院於2019年3月11日正式核定,將可支給山地巡護作業費;且根據工作地點,另可併計高山或偏遠地區加給再提高薪酬,希望有更多年輕人願意加入,否則未來該工作將會呈現大斷層。後疫情時代帶動登山風氣,不單是森林護管員的待遇須更加重視,高山協作員揹起山林和登山者的需要,嚮導則為穿梭山林之間的領路人,缺一不可。高山協作員、嚮導等工作者的保障亦須具備更佳的規範與管理。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