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圖書】報導者事件簿002

《報導者事件簿002:神木下的罪行》

報導者、張子午、林慧貞、森森、余志偉 著

蓋亞文化,2023

 

文/tjaiwan parilaw

「臺灣為何會有珍稀木材的龐大需求?」「木材交易的地下市場如何運作?」「盜伐盜採者為何願意冒著極大風險伐木?」「代表國家的森林護管員又會面臨什麼挑戰?」隨著相關新聞報導不斷,這些來自臺灣社會的困惑亟待回應;而森林覆蓋率高達60.73%的臺灣島,儼然是座「森林之島」,更是需要正視已存在的問題。

非營利網路媒體「報導者」自2021年初,經過COVID-19疫情影響,開始收集相關報導與資訊:從司法判決書到社群軟體、實地走訪木藝品加工廠、訪談巡山員和「山老鼠」,希望能將最真實的現場、第一手的證言與研究報告及資料數據呈現給閱聽者們:

〈見證傷痕與守護山林:第一線與山老鼠鬥智的巡山護管員〉的報導中提到,臺灣森林護管員面對層出不窮的森林盜伐案件,往往人力不足,而在面對總以團隊行動為主、甚至擁有武力的山老鼠集團,森林護管員更是只能束手無策,僅能期待未來遠端監控的系統,能夠成為目前妨礙執法的解方。

〈一個原住民家庭的生命故事:盜伐之路,能否停止循環?〉則回到森林盜伐現場,正視這群成為「山老鼠」的原住民,如何在當代市場經濟中掙扎,最後鋌而走險。透過訪談,才得知這群原住民在當代社會謀生的不易,進而說服自己破壞長久以來祖先所留下的文化傳統,踏上盜伐之路;更透過部落的人際網絡收納家人、親戚、鄰居、朋友作為集團犯罪的成員。

〈從牛樟木到肖楠、扁柏,揭開國產珍貴木的神祕地下市場〉整理了臺灣各種珍貴木如扁柏、牛樟、紅檜、肖楠的市場價值。接著透過實地走訪,試圖還原口耳相傳的地下交易市場,如何在網路時代下運作,使得「盜伐藝品」更加普及。因而,在〈林務局睽違10年重啟標售貴重木,能否遏止盜伐?或反助長地下市場?〉提及,林務局(2023年8月1日改制為「林業暨自然保育署」)終於在2020年,睽違10年後重新公開標售一級貴重木,希望藉此正視臺灣社會的木材需求市場,讓木材認證與追溯制度導正非法為合法;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現行制度並無強制力,仍待相關法律修法才得以規範,違法交易仍在持續進行,連公權力也無法撼動市場行之有年的秩序……。

2023年正值臺灣禁伐滿30年,本書不僅文字爬梳與整理,更與漫畫家合作,將報導中第一手的資料以圖像方式呈現,讓閱聽者們更能夠身歷其境,進而反思現正發生在臺灣山林深處的危機。書末亦收錄許多記者實地採訪所拍攝的照片,搭配文字,這些活生生的「案發現場」猶似血淋淋在讀者眼前一幕幕上映,在在提醒著解決問題的急迫性。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