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館外書展】繪本新視界─屏東縣春日鄉圖書資訊館

繪本新視界–屏東縣春日鄉圖書資訊館

時間|2023年12月12日
地點|屏東縣春日鄉圖書資訊館

文/gaohan;圖/春日鄉圖書資訊館

 

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以下簡稱原圖中心)於2023年12月12日在屏東縣春日鄉圖書資訊館(以下簡稱春日鄉圖資館)舉辦了「播下希望的種子──館外書展暨部落贈書」活動。此次書展以「繪本新視界」為主題,贈送了57冊圖書,內容主要涵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和不同族群的文化與語言。活動旨在透過多元化的全球教育趨勢,豐富原鄉地區圖書資源,提升閱讀風氣與興趣,同時促進親子共讀,增進家庭互動、共同學習和思考。

 

春日鄉位於屏東縣東部中段,北臨來義鄉,東接臺東縣達仁鄉,南鄰獅子鄉,西南隅為枋山鄉,西臨枋寮鄉,主要居民為排灣族。春日鄉圖資館建於民國75年,由政府、縣政府和鄉公所聯合籌建,於民國79年正式開放。為整合部落圖書資訊站與圖書館公共資源,該館於106年8月1日更名為「春日鄉圖書資訊館」,一樓包括期刊區、多功能展演區和原住民閱讀專區,而二樓設有圖書資訊室及閱覽室館內。此外,館內設有原住民族語推廣人員(以下簡稱語推人員),致力於保存、推廣以及教育原住民族語言和文化。透過與社區、教育機構的緊密合作,強化學習的實用性,使族人或學生更能融入語言的生活氛圍,培養自信心,同時建立深厚的語言根基。語推人員不僅專注於原住民族語的推動,更全心致力於推動全校師生學習母語,並積極打造原住民族語使用的環境。不僅豐富了學生的文化體驗,也在整個校園中營造了一個鼓勵語言學習的氛圍。

春日鄉圖資館積極規劃各類推廣活動,邀請校內師生和部落族人參與。此次由原圖中心與春日鄉圖資館共同舉辦的「繪本新視界」主題書展以及辦理原圖中心官網以及臺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以下稱原資網)「網站操作說明會」,希望透過多元主題的繪本引領讀者探索不同的視野,啟發多元思考與對話,另外期望原鄉地區的部落族人,可以透過原圖中心官網與原資網的網站資源,獲得更多原住民族相關資訊。活動中,可以看見族人熱情地參與,踴躍地借閱書籍,而涂香蘭館長表達了家長對本場書展以繪本主題的高度期待。本場書展增進與豐富鄉民的閱讀體驗,更凸顯繪本的吸引力。

 

除了書展及說明會之外,亦舉辦了抽獎活動,鼓勵民眾借閱相關書籍,並有機會獲得原圖中心提供的精美好禮。活動將持續至2023年12月25日,歡迎民眾踴躍參與!最後,特別感謝屏東縣春日鄉圖書資訊館涂香蘭館長的大力協助,使得此次館外書展暨部落贈書活動得以成功舉辦,圓滿落幕。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