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次分隔線
163
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活動報導title

原住民族之身分自主決定機制—在111年憲判字第4號判決之後

#


時間|111年4月13日
地點|線上講座
主持人|Tanivu Akuayana
座談人|歐蜜・偉浪牧師(Tayal泰雅族)
Haisul Palalavi (國立臺東大學副教授,Bunun布農族)
mo`e usaiyana文高明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鄒族委員,Cou )
Yabung Haning(原住民族委員會太魯閣族委員,Truku )
Ljegay Rupeljengan樂鍇.祿璞崚岸(國立成功大學副教授,Paiwan 排灣族)
Yapasuyongu Akuyana陳旻園(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Cou 鄒族)

文/mercury

2022年4月1日憲法法庭判決現行《原住民身分法》第4條第2項「原住民與非原住民結婚所生子女,從具原住民身分之父或母之姓或原住民傳統名字者,取得原住民身分。」違反憲法保障原住民身分認同權及平等權之意旨,宣布違憲,應於2年內修正,若逾期未修法,該規定失效。緣此,臺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於4月13日辦理「原住民族之自主決定機制—在111年憲判字第4號判決之後」線上座談會,邀集各界原住民專家學者共同討論判決中提及未來臺灣各原住民族自主決定原住民身分取得之機制如何形成,以及相關爭論。……。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東谷沙飛運動:乜寇的文學行動

#


時間|111年4月23日(六)
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線上講座
主講人|乜寇.索克魯曼(雲林縣立古坑華德福實驗高中教師)
與談人|林益仁(臺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文/黃紫秋

講者乜寇‧索克魯曼為布農族作家,亦是位高山嚮導,家鄉位於一打開家門便能望見東谷沙飛(玉山)的南投縣望鄉部落,其著作素材多來自於部落的故事、生活,並和延續部落文化運動相輔相成。本次線上座談會由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主辦,邀請作家乜寇講述布農族神話故事及其背後的意義、所帶來之啟發與文學行動,以及曾為乜寇大學老師的生態學家林益仁副教授擔任與談人。……。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世界史與東亞史中的臺灣:晚清臺灣歷史與族群的多元性」學術工作坊

#


時間|111年4月29日(五)
地點|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表演廳、線上直播

文/JT、布朗、EN

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與國立臺灣大學於111年4月29日(五)共同舉辦「世界史與東亞史中的臺灣:晚清臺灣歷史與族群的多元性」學術工作坊,活動主題是關於造成晚清臺灣歷史重大影響的「羅妹號」、「牡丹社」等事件,邀請6位學者分別以漢人、原住民部落族群、西方人及東亞帝國轉型等不同層面的觀點討論這些歷史事件,如何呈現19世紀晚期世界史與東亞史中的臺灣以及如何體現晚清臺灣歷史與族群的多元性。……。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重回大地:薩爾加多的凝視

本書封面圖 《重回大地:薩爾加多的凝視》
Sebastião Salgado, Isabelle Francq 著、陳綺文 譯;新北市 : 衛城出版,2021

文/葉芊均

塞巴斯蒂昂・薩爾加多(Sebastião Salgado)以紀實攝影見長,獲獎無數,拍攝主題多關注戰亂、飢荒、移民、工人、種族和環境等議題,作品具備高度的人文關懷《重回大地:薩爾加多的凝視》為作者的口述自傳,可於本書看見其成長歷程、創作源起和多年來的拍攝心得,欣賞作者作品時,能有更深入的解讀與體會。……。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艾爾摩沙的瑪利亞

本書封面圖 《艾爾摩沙的瑪利亞》
曹銘宗 著; 時報文化,2021

文/tjaiwan.parilaw

本書引用許多西方傳教士來臺的文獻紀錄,作為小說的故事背景。內容則是書寫17世紀北臺灣原住民與西班牙傳教士來臺的故事。書中原住民小女孩雨蘭(Ulan),作者曹銘宗將她與聖母瑪利亞的化身進行連結,貫穿整個小說的故事軸線,結局雖流露出淡淡憂傷,但此連結凸顯了宗教信仰在當時的時代脈絡下不可取代的位置,也是當時西方傳教士來臺最為重要的目的之一。書中所引用的文獻紀錄,倘若讀者有興趣翻閱這些資料,再來閱讀這本小說便更覺有趣,將得以更加瞭解當時西方傳教士的遭遇與抉擇。……。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熱源

本書封面圖 《熱源》
川越宗一 著、HANA 譯;台北市 : 尖端出版,2021

文/Mutulavay

書名為「熱源」,隱約傳達出心中對世界浩瀚無窮的嚮往,卻凸顯出弱肉強食、烽火連天的時代背景,人們心中依舊堅定的信念—「該做的事」,勇於對抗蠻橫的勢力,只因為那股善念的價值觀。故事背景發生於北海道更北方之島嶼──薩哈林島,描寫島上嚴苛的環境和阿伊努族(阿伊努語:Aynu)的風俗,超越國家、民族、思想,展現出人與人共同生活的模樣,而在西方大國與南方新興國家之間,不斷搖擺的島嶼,如同書中二位主角的民族命運。……。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成為真正的人

本書封面圖 《成為真正的人》
甘耀明 著;臺北市:寶瓶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21

文/JT

作者甘耀明為臺灣客家文學代表作家,其自2009年開始發表融合歷史記憶、族群關係、國族認同、鄉土關懷等不同議題的長篇小說。《成為真正的人》為甘耀明耗費17年(2004-2021)蒐集1945年發生於花蓮的「三叉山事件」史料,並以此歷史事件為背景,編寫故事情節,角色人物包含二戰結束時運送前盟軍戰俘的美軍以及當時生活在臺東縣關山鎮的平埔族人、布農族人、阿美族人、日警等。……。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Formosa─Reed Digital Collections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rdc.reed.edu/c/formosa/home/
整理:吳彣薇

本網站由美國奧勒岡州里德學院(Reed College)歷史系費德廉(Douglas L. Fix)教授所建立,收錄十九世紀臺灣的各式圖像資料,包括:各種民族、自然資源、野生動物和建築環境等。主要針對外國人所留下的臺灣史料,進行全面性地翻譯整理。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太平洋史前Lapita陶器線上數位資料庫

網站圖

網站連結: http://lapita.rchss.sinica.edu.tw/
整理:吳慈恩

「太平洋史前Lapita陶器線上數位資料庫」是為不同國家的研究人員提供之Lapita陶器數據庫,以比較不同地區陶片之間的相似與不同之處。Lapita陶器為一特殊陶器,出現於巴布亞新幾內亞俾斯麥群島(Bismarck Archipelago)、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萬那杜群島(Vanuatu Islands)、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東扺斐濟(Fiji)、東加(Tonga)及薩摩亞(Samoa)等島嶼,其為考古學家估計Lapita人遷移方向和速度、區域貿易規模和文化群體發展的文化指標。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活動】111年南區原住民青年蘭嶼返鄉服務
circle 【活動】ptumaw 食之圓滿|共織 ‧ 苧麻工作坊
circle 【活動】從羅妹號事件到牡丹社事件—考古學的觀點
circle 【活動】2022年第18屆人類學研習營《世界和非/人類的關係性》
circle 【活動】Marekacevucevungi 我們大家一起來:2022一起來做部落文史工作坊
circle 【活動】2022在地傳統歌謠傳唱與音樂人才培育工作坊「認識民族音樂學 讓古謠回到部落 耆老青年歌謠饗宴」《Nanamen ita a romadiw.》
circle 【國史館專題演講】樂舞文化面相的建構與省思:台灣平埔原住民族的樂舞文化
circle 【展覽】「動手吧!」
circle 【展覽】半島一瞬:聆聽牡丹的聲音
circle 【展覽】賽夏族人對生命的醒悟-帝那度tinato’祭儀特展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