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目次分隔線
129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尊重,同理:閱讀多元性別

content-1-1-img

近日來,臺灣社會對於性別相關議題吵得沸沸揚揚,例如:國中課本關於多元性別與性別光譜的圖說爭議,同性結婚的權利該修民法或立專法保障等。欲釐清這些爭議,首先需了解何謂多元性別,在《性別平等教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中提到,「多元性別」的定義為:「指任何人之生理性別、性別特徵、性別特質、性傾向、性別認同及性別變更等差異情形」。
本期中心館內主題書展特別挑選了與性別教育、同志文學、女性主義等主題相關的館藏,內容包括圖書、期刊、論文與影音資料,盼能與讀者一起閱讀多元性別。我們相信唯有互相尊重與包容,才能讓過去因不了解而造成的對立漸漸消失,並衷心期盼有一天每個擁有不同特質的人都能勇敢做自己,無需擔心再受到不平等的對待與欺侮。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19年5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
展出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原圖中心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臺灣原住民族歷史事件

content-1-2-img

原住民族運動已進行30多個年頭,原圖中心特別規劃「臺灣原住民族歷史事件」主題書展,旨在以原住民族的觀點,重新探索臺灣近代史上,以臺灣原住民族為主角的重大歷史事件:從清朝年間的牡丹社事件、加禮宛事件及大港口事件,到日治時期的人止關事件、七腳川事件、大分事件與相關著作最多的霧社事件等。這些事件嚴重改變了原住民族部落原本的自治形態,原住民族的武器與階級,代表驍勇善戰形象的服飾也漸漸被卸除。在此邀請讀者們一起來閱讀清代後期至二次戰後這段期間,這塊土地與原住民族有關的重要大小戰役。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19年7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展出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原圖中心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原圖中心2019年07-09月「館藏導覽」徵稿

content-1-3-img

原圖中心為鼓勵讀者使用中心資源,並增加「館藏導覽」專欄文章的多元性,開辦館藏導覽徵稿,歡迎對原住民族議題、閱讀與寫作有興趣之讀者,一起加入原圖中心的開卷者行列,並領取專屬獎勵!

2019年07-09月的館藏導覽徵稿的書單已經出爐,歡迎有興趣投稿的讀者於9/20(五)之前,以標題「原圖中心館藏導覽投稿_您的姓名,將稿件寄至信箱:ntutiprc@ntu.edu.tw。

點此觀看詳細辦法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從舊社中找尋過去—以魯凱好茶舊社Kucapungane的考古田野工作為例

#

主講|劉崇宇
時間|2019年6月2日
地點|國立臺北教育大學MoNTUE北師美術館 一樓演講廳

文/Djupelang

此場專題演講由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為MoNTUE北師美術館規劃「人類學初心者」講座,其主題包含「實地考察」、「信仰與工藝研究」以及「展示推廣」等面向。
講者劉崇宇以屏東縣霧臺鄉魯凱族Kucapungane舊好茶部落的考古田野調查為例,並帶領民眾認識考古學的基礎知識,瞭解考古學者如何與當地原住民部落合作,透過田野調查回溯舊社歷史,持續從中尋找自己於部落之定位……。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國史館】布農族郡大社部落歷史

#

主講│海樹兒‧犮剌拉菲 Haisul Palalavi(國立臺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時間|2019年7月4日(四)14:00-16:00
地點|國史館

文/JT

國史館於108年7月4日舉辦原住民專題系列講座,邀請國立臺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專任助理教授海樹兒‧犮剌拉菲主講「布農族郡大社部落歷史」。從郡群的起源傳說,可以得知郡群從接近平原的Lamungan遷來高山深谷的Mai-asang地區,第一個落居而建的部落即為郡大社。此社也可能是傳說中第一號人物Bukun或其後裔於該地區最早活動的所在地。另從郡大社地名的釋義亦可知,郡大社於布農族的遷徙史中扮演了重要且古老的舊社地位。……。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種下希望的種子──新竹縣關西鎮立圖書館館外書展暨部落贈書

#

時間|2019年6月25日
地點|新竹縣關西鎮立圖書館

文/圖: EN

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下稱原圖中心)108年館外書展暨部落贈書活動於6月25日至新竹縣關西鎮立圖書館辦理。
新竹縣關西鎮位於新竹市之東北方,為牛欄河與鳳山溪匯流之處。南鄰尖石鄉、橫山鄉,西南接芎林鄉,西北為新埔鎮,北為桃園市龍潭區,東臨桃園市復興區、大溪區,為新竹郊區面積最大的平地鄉鎮,人口結構以客家人為大宗,約占九成,而關西鎮東部山區錦山里亦有少數原住民部落,其分別為馬武督部落及戈尤浪部落,屬泰雅族群。……。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典藏台灣史1:史前人群與文化

本書封面圖 《典藏台灣史1:史前人群與文化》
劉益昌;臺北市:玉山社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19

文/廖偉辰

《典藏台灣史1:史前人群與文化》是長期進行臺灣考古調查研究的劉益昌教授之著作,以深入淺出的文字,討論臺灣史前時代的歷史發展。臺灣是一塊新生成的土地,於500萬年前,歐亞大陸板塊、菲律賓板塊與太平洋海板塊衝撞擠壓而隆起的土地。臺灣島生成的年代表較晚近,而目前最新發現,距今45萬年至19萬年間有現代人類前身的直立人(Homo erectus)曾於臺灣島居住。當今人類(即智人)取代直立人,臺灣亦成為他們的定居地;而臺南縣左鎮區挖掘出土的左鎮人,被推測為早期的智人。此時期的臺灣,主要以西部網形文化與東部長濱文化為主,屬舊石器時代,推測因自然資源豐富的因素,持續維持著採集與狩獵生活而未有改變,居所未定,始終無形成固定之聚落。……。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聽Fofo說故事:臺灣原住民族的文學風景

本書封面圖 《聽Fofo說故事:臺灣原住民族的文學風景》
連翊翔著、吳雅怡繪;臺南市 : 國立臺灣文學館,2018

文/Josefina

臺灣文學對於臺灣文化保存與發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國立臺灣文學館近年推動多項計畫,使兒童更有機會能夠接觸臺灣文學,讓臺灣文學得以在這片土地上薪火相傳。《聽Fofo說故事:臺灣原住民族的文學風景》為國立臺灣文學館策劃出版的兒童文學叢書,由計畫主持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教授林巾力與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副教授游珮芸共同主持,兩校團隊合作,並由連翊翔為本書撰文、插畫創作者吳雅怡Asta Wu繪製可愛、活潑的插圖,共同協力完成此書。……。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電影】我不是你的黑鬼 I Am Not Your Negro

本書封面圖 《我不是你的黑鬼 I Am Not Your Negro》
Raoul Peck著;台北市 : 嘉勳實業有限公司,2017

文/Djupelang

《我不是你的黑鬼》(I Am Not Your Negro)紀錄片由來自海地的導演拉烏爾佩克(Raoul Peck)改編美國知名作家詹姆斯鮑德溫(James Baldwin)之遺作──《Remember This House》。此片主要以鮑德溫的角度觀看60年代黑人民權運動史,Peck以30餘頁的手稿作為紀錄片主軸,包含若干鮑德溫與經紀人信件,表明此寫作計畫對於他的重要性,以及為何必須出版。
鮑德溫的三位黑人民權運動領袖好友麥格艾佛斯(Medgar Evers)、麥爾坎X(Malcolm X)和馬汀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數年內相繼遭遇暗殺,更加強化本片鮑德溫內心深刻的情感表達。……。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Urban Native Youth Association (UNYA)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www.unya.bc.ca/home
整理:諸長瑾

城市原住民青年協會(UNYA)成立於1988年,是大溫哥華地區唯一為原住民青年提供發展計劃的組織,目的在解決原住民青年在離開保留區到大溫哥華地區去發展時所面臨的問題,這些問題不但包括工作技能不足,沒有就業培訓的經驗,甚至沒受過適當的教育,在面臨困境時也沒有人知道去哪裡尋求幫助。該協會針對這些問題結合部落與社區,提供教育和培訓,個人支持,還提供住宿計劃以及體育和娛樂。希望原住民青年藉此能夠充分發揮潛力,達到個人卓越表現的目標。城市原住民青年協會的願景是賦予原住民青年權力,使他們能領導和鼓舞所有的原住民族群。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這裡R 原味工藝聚落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cargocollective.com/thisisr/filter/Product/R-5
整理:吳慈恩

「這裡R 原味工藝聚落」以臺東糖廠墟廢已久的空間作為基地,做為在地原住民工藝展示與傳承學習運用。透過互助合作精神,凝聚部落手作職人的力量。
「這裡R」堅持著工藝的製作精神,可重複使用(Reuse)、再生(Reduce)、可回收(Recycle)的概念。在文化的沃土中,深耕傳承的工藝精神,以創意重新思考傳統生活美感的傳達。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主題書展】臺灣原住民族歷史事件
circle 2019南島國際研討會
circle 108學年度「12年國教原住民族文化科學模組製作」研習班
circle 【國史館專題演講】原住民族第15族 拉阿魯哇族的民族史
circle 【國史館專題演講】努力活著被看見-原住民平埔族群文化復振20年
circle 【國史館專題演講】桃園市復興區部落耆老口述生命史
circle 108年全國大專校院原住民族青年領袖營
circle MILIKAT 點亮都市原住民族長照論壇
circle 108年度原住民青年文化體驗暨食農教育文化體驗活動「茂林三黑」
circle 【一起回家,好嗎? 】 ---『小林村莫拉克10週年紀念活動』
circle 2019屏東青春藝術節-《玉山vs大武山的傳說》
circle 「川流於玉山之間」書法藝術展
circle 「玉山講座」系列活動+導覽
circle 「原音重現『話』臺灣原住民族歷史記憶」論壇活動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