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電子資源

標題 簡介 館藏單位
標題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臺灣私法暨附錄參考書 簡介

「臺灣私法」為「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調查臺灣自古以來漢人社會公私法既有法制慣習之報告書,調查工作由京都帝國大學法學教授岡松參太郎負責。岡松以近代的法律概念調查研究臺灣當時的舊慣,其研究成果斐然,為研究清朝與臺灣法制、社會與經濟史之重要參考資料。本資料庫限中心網域內使用。

其它典藏單位 其它典藏單位
標題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原住民慣習大調查 簡介

收錄自大正2年起十年間臺灣原住民族各族之生活、文化、社會等舊慣調查,報告書內容包含:「蕃族調查報告書」、「番族慣習調查報告書」、「臺灣番族慣習研究」及「臺灣蕃族志」等四書。前二書是舊慣調查會實地調查記錄之結果。第三書以法制為基礎調查原住民族各族之父系主義、母系主義、親族、家族、家族制及婚姻制等。第四書則為森丑之助所著臺灣蕃族志第一卷。本資料庫限中心網域內使用。

其它典藏單位 其它典藏單位
標題線上臺灣歷史辭典 簡介

資料庫改作自《臺灣歷史辭典》一書,原著由行政院文建會於2004年5月18日初版。收錄詞目4,656條,線上版圖片約550張,附表44種詞目;主要著重於組織、法令、事件、人物、專有名詞,以及典章制度等的介紹。本資料庫限中心網域內使用。

其它典藏單位 其它典藏單位
標題臺灣原住民藝術影音資料庫 簡介

《臺灣原住民藝術影音資料庫》影音內容包含10個主題:排灣族的木雕、魯凱族的陶器、泰雅族的編織、魯凱族的石板屋、鄒族的鞣皮、鄒族的藤編、歌舞慶典篇、建築藝術篇、傳統技藝篇及美麗的神話。本資料庫限中心網域內使用。

其它典藏單位 其它典藏單位
標題臺灣原住民期刊論文資料庫 簡介

收錄有關臺灣原住民各族之期刊論文為主,資料蒐集範圍主要為西元1895-1945年期間發表之日文文獻為限,資料庫涵蓋了許多臺灣早期原住民文化、生活等面像,從語言、祭祀到婚姻及狩獵等等主題。本資料庫限中心網域內使用。

其它館藏單位 其它館藏單位
標題臺灣史料集成知識庫I~III 簡介

基於對臺灣本土文化紮根與研究的共同理念,文建會與遠流集團合作出版《臺灣史料集成》書籍。其中《明清臺灣檔案彙編》、《清代臺灣關係諭旨檔案彙編》、《清代臺灣方志彙刊》與《臺灣總督府檔案抄錄契約文書》,總共約1000 萬字內容全部數位化,並進行內容加值,以多元化的數位檢索功能,讓查詢資料更加迅速簡易。是首部經由官方認證的臺灣史料內容彙編,可總覽明、清兩代與臺灣相關的官方與民間相關史料,為研究臺灣史料的重要文獻。本資料庫限中心網域內使用。

其它典藏單位 其它典藏單位
標題鳥居龍藏電子書 簡介

1896年再至中國西南地區及臺灣從事調查。鳥居曾四度到臺灣從事人類學調查,並首次使用寫真機,其足跡遍及臺灣本島及紅頭嶼、火燒島,並曾橫越中央山脈攀登玉山,為臺灣原住民留下珍貴影像與資料。本資料庫限中心網域內使用。

其它典藏單位 其它典藏單位
標題使信月刊 The Messenger 簡介

收錄英國長老教會(Presbyterian Church)於19世紀到中國及台灣的宣教師回報母會宣教實況的紀錄。本資料庫限中心網域內使用。

其它典藏單位 其它典藏單位
標題明治大正年間理蕃事件簿 簡介

收錄明治至大正年間總督府治理原住民之相關事件,本事件簿以臺灣總督府警務局出版之「理蕃誌稿」為底稿,將三十年間與原住民相關的事件整理編排而成提供檢閱。本資料庫限中心網域內使用。

國立成功大學 國立成功大學 國立清華大學 國立清華大學
標題百年臺灣醫學史資料庫 簡介

收集《臺灣醫事雜誌》、《臺灣醫學會雜誌》1899~1999年間之篇名索引,包含兩份雜誌內文中的原著、例會報告、雜錄、論說、海內外醫學會論文要旨等,其中1902~1958年間之內容提供全文影像檔。本資料庫限中心網域內使用。

其它典藏單位 其它典藏單位
回到最上